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麻建国主委率致公界省政协委员赴广东调研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3/12/03

     11月26日-28日,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率致公界省政协委员,赴广东省开展“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服务企业‘走出去’”调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珣章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广东省委副主委吴毅、孙国萍、杨英、李台然、李秉记等领导和专家陪同调研。

与广东省政府部门、企业座谈


      调研组先后在广州、惠州等地,实地考察广东省企业“走出去”的基本情况、主要形式以及成功经验,并与广东省外经贸厅、省侨办、省侨联以及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专题座谈。通过考察和座谈,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了突出成效,对外直接投资实际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位居全国首位。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为推动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有的企业聘请当地有专业技能的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作为管理人员,使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但是,企业通过海外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合作开展境外投资合作仍较为零散,信息不对称仍是发挥其独特优势的重要障碍。调研组认为,要把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信息平台建设、联络机制建设作为化解企业“走出去”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瓶颈的重要手段。


考察广东农垦集团

      麻建国主委对致公党广东省委以及各有关部门、地方对此次调研工作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麻建国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尤其在开放型经济方面,确立了企业在“走出去”中的主体地位,明确了政府在服务企业“走出去”中的功能定位。当前,我国对外投资增长速度世人瞩目,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很多机遇,也存在着诸多挑战。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广大留学人员是企业“走出去”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走出去”首先要有胆量,这就需要我们利用好各种平台,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充分整合各部门涉侨资源,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提振“走出去”信心;“走出去”还要能生存下去,发展上去,这就需要我们加强与海外留学人员、新侨团体的联系,积极吸引复合型人才、国际化人才,切实帮助企业在海外转型升级。麻建国强调,广东地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侨务资源方面具有得天得厚的优势,在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作用、促进企业“走出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做法都值得江苏省认真学习借鉴。致公党江苏省委将认真总结梳理调研情况,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在惠州考察


      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杨德才、沈仁芳、吴晓蓓,秘书长米其智,省政协委员张云云、施振旦、高慧、何颖飞、张梧华、施学雷、薛涛等参加调研。调研组与中共惠州市委领导陈奕威进行了会面,了解当地企业“走出去”以及致公党有关党史纪念场所建设情况。
                                                                                          (办公室)